十二月下

  12月19日的柏林恐袭事件带给德国人不小的震憾,有人起来攻击政府的难民政策,也有人起来捍卫民主的价值。这个事件对基督徒的意义为何?主耶稣告诉我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这世上的苦难是全人类共有的,包括基督徒在内。但主耶稣要我们抓住祂的应许,我们在祂里面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同时,我们也要把握传福音的机会,让世人真正得到平安,那就是与上帝和好的平安。

  感谢主,让我们这次的圣诞音乐剧能够成功演出。我们当中几位主要的演员都是第一次演出音乐剧,在不是音乐专业背景的情况下,这样的演出叫人惊艳。当然,我们不要忘记,他们在演出的背后付出了我们无法想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世人可以为了革命,或是其他自己认为有重要价值的事情,毫无保留的付出。那么,我们为了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岂不是更能付出吗?因为了主耶稣,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诚如音乐剧里所有呈现的,基督徒的生命不仅仅是得到救恩这么简单。得救之后的新生命,才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们要穷一生之力来走成圣的道路。并且作为天父的儿女,我们享受那属天的家庭温暖,以及和父神的亲密关系,这种的特权和身分,正是我们生命成长和向上的动力。

  愿在此祝福弟兄姐妹圣诞快乐、新年蒙恩。这一年似乎去得很快,新的一年又将来到。迎接我们的新的一年,到底有什么惊喜或是遭遇呢?正等我们弟兄姐妹更深地实践主的教导,更好地活出我们应活出的样式,以彰显我们乃是按神的荣耀形像所造的,那接近基督荣耀的样式!

十二月上

  明年一月我们即将迎来全德华人教会第一位全职青年传道人。我们教会不是为了第一而第一,而是我们祷告多年,深知华人教会要继续前进,绝不能忽视我们的下一代的福音需要。他们是华人教会的未来,他们是华人教会的希望。我们教会只是在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一位对华人第二代非常有负担的德国年轻人Peter Christian Lukas,正好他今年十月从Freie Theologische Hochschule Gießen神学院毕业,教会也愿意接纳他加入我们的事奉团队中,一同在柏林兴旺福音。

  他的父母皆为专业小提琴家,为虔诚的基督徒,在乐团工作多年后退休。他有两个弟弟,是家中的长子,受神呼召全职事奉。在去年的法兰克福复活节青年营会中,他对柏林产生负担,因为柏林有全德国最多的华人第二代,但绝大多数是在教会的门外。基于对灵魂得救的强烈使命,我们便邀请他来柏林事奉。

  来柏林之路并不容易,房租高涨与住房的短缺,都是我们必须克服的难题。幸好相较其他德国大城,柏林的生活费并不会太高。在教会有限的预算里,我们尽可能让传道人不必为生活所需而分心,盼能在未来全力发展第二代的事工。我们深愿一人得救,全家也能得救。为此,教会要支付他的全部生活所需,未来也需要弟兄姐妹的支持,更多为神国的事工摆上,努力工作,也尽力奉献,实践主耶稣给我们的大使命吩咐。

  除了弟兄姐妹要更多委身奉献,也要为教会中我们会友的第二代来祷告。我们将在未来的祷告会中,不断地提名为我们还未信主的孩子祷告,求主借着祂仆人使女的手,将他们一个一个的带入神的家中,让他们有机会认识主耶稣,接受基督成为他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们盼望神的恩典同在,当我们按着神的话去行: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我们所需用的,我们的天父是知道的,都要加给我们了(参太6:33)。

十一月下

  关于十一奉献,圣经最早的记载是亚伯拉罕杀败基大老玛等四王以后,将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献给麦基洗德(创14:17-20)。其次是雅各对神的许愿(创28:20-22)。

  摩西在申14:22-23教导说,要十分之一的收入献给神。“这样,可以学习时常敬畏耶和华你的神”。摩西又吩以色列人十二个支派,他们要进去迦南地得地为业,唯独十二个支派之外的利未人,他们没有自己的土地,因为“利未支派的子孙要永远奉耶和华的名侍立、事奉。”(申18:5)又说:“住在你城里的利未人,你不可丢弃他…在你城里无分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申14:29)

  所以,善待神的仆人利未人,就是他们对神的态度。但历史上的以色列人失败了,他们引进了异教,以巴力的祭司代替了利未人,利未人只能四散自谋生计,圣殿的敬拜被毁坏,以色列最后也亡国了。

  被掳的异邦的尼希米向神祷告,并求得波斯王的允准回去重建圣城。他号召归回的犹太人向神认罪悔改,重新修护耶路撒冷的城墙,向神守安息日和节日,又重新向神立约,将十一奉献给祭司和利未人,利未人也将他们的十一奉到神的圣殿(尼10:38)。大卫预备建造神的圣殿,他曾向神祷告说:“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代上29:14)

  新约虽然没有十一奉献的教导,但是却可以参考圣经中的例子,将十分之一的收入献给神,这是神所喜悦。耶稣更教导我们:“我们的财宝在哪里,心也在那里。”(太6:21)弟兄姐妹,如果你尚未向神献上你的十一,现在就来学习信心的功课。这些奉献要使用在神国的事工上。当我们甘心乐意把金钱献给神的时候,我们的心思意念就定睛在我们天父的身上了。

十一月上

  今年的10月31日是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Reformation)运动499年纪念日。马丁路德对于罪人因信称义得到永生的得救确据是非常清楚的,可惜他的后代追随者对这样的得救确据并不清楚,许多信徒落在试探当中时却感觉不到得救的确据。天主教虽然肯定天堂的盼望,但是却不能肯定真能到达天堂,任何人持肯定的说法都只是假想而已。清教徒完全不谈得救的确据,只是要求信徒的悔改和委身于耶稣基督。卫斯理(亚米念神学)则认为确据只是在得救的当下神的接纳,以后这个确据能不能持续不能把握,也就是说信徒有可能失去救恩。

  改革宗对得救的确据有两个的立场:(1)完美的天父不会丢弃祂的儿女,即使基督徒成了浪子,祂都会继续作这浪子的父亲,使家庭的关系恒久持续。(2)父神会倾力使祂的儿女感受祂的慈爱,给予他们作为神家庭成员的权利和安全感,以及归属感的确据。这两个论点都来自罗马书第八章(详见巴刻《认识神》19神的众子)。

  得救确据的真理就是:我们的天父要祂的儿女知道祂对他们的爱,并且他们在这个家里的保障。既然知道这个真理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作为天父的儿女,我们的行为就应当和这个属天皇家儿女的身份相配,以彰显这个神圣家庭的形像。神既是圣洁的,我们作为祂的儿女就当洁净自己,像祂洁净一样。

  而我们在天上的父亲为了这个圣洁的旨意,也就会在每一个儿女身上施行祂的管教计划,这个计划对我们都有一个正面的目的,为要使我们成圣。祂要在我们的一生中训练我们、雕琢我们成为基督的形像。又因为我们是主所爱的,祂就必会管教我们,“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参阅希伯来书12:6-11)。

  将来天堂的经验就是一个家庭的聚会,我们将看见、认识天父和圣子,并被祂们所爱。我们也会和其他的家庭成员在一起,有可能其中有我们过去不喜欢的人,但是他们也是被父所爱的。基督教的神与我们的关系可以亲密到是父子的关系,这是其他宗教所达不到的。因此,我们就可以坦然无惧的来到父亲的面前,认识祂、聆听祂、孝顺祂、敬拜祂,享受天上家庭的喜乐。

十月下

  潘霍华给团契下一个定义:“透过基督,在基督里的甜美和谐生活”、“活在神话语中的共同生活”。也就是在神的话语中,信徒每日重新找到救赎、称义、赦罪与福气。信徒需要别的信徒向他讲述神的话。所以,团契的目的是:彼此传讲救恩。对肢体的爱是否真实,端看他对肢体所说和所做的一切事,是否交托给基督,是否用神清晰的言语来与肢体相会。真实的爱是和基督在一起谈论弟兄,多于和弟兄一起谈论基督。即然彼此在基督里同为肢体,也就有责任为弟兄的好处常常来到基督面前代求。通往别人的最直接道路,永远是透过向基督的祷告。

  团契不是理想的实现,不是将个人的理想带到团契来实现;团契也不在于拥有远大的理想或抱负,让大家努力共赴。当团契遇到各种不愉快与丑恶的事情,因而陷入极大失望中,信心便开始运作。对人失望,会让我们开始学习凭信心抓住神的应许。所以这些失望越早临到个人与团契,就越对两者有利。犯罪的弟兄不还是我们的弟兄吗?他不正和众人一样,同是在神话语的引导之下吗?他所犯的罪不正提醒了我,我也有可能犯错,这使我不断有机会感谢神,因为我们都是活在神赦罪的爱中。

  卢云神父给团体下的定义是:“你最不想看到的人,必然会在那里。”团体中难免有看不顺眼或难以同工的肢体,有时甚至觉得难以忍受,几乎快要决定“不是他走,就是我离开”。似乎以为只要把这样的人撵走就会天下太平。然而,潘霍华说:“若把弱小的、丑恶的,和似乎无用的人排除在团契外,很可能就是把基督赶走,因为基督正在叩贫穷弟兄家的门。因此我们得万分留心。”因为一但决定离开团契,到另一个新的团体,还是会面对同样的状况。功课未学成,到新的场所仍要继续学习这功课。(以上摘录自潘霍华《团契生活》)

  保罗曾经嫌弃马可,为此与巴拿巴争吵,团队解散,分道扬镳。保罗当时没有给马可任何机会。然后保罗后来在写哥林多前书时,他展现了成熟的牧者心肠(林前12:22-23),并全然接纳了马可(西4:10)。

  注:“团契”是指相互交往、分享和建立关系,是指上帝与人之间,和基督徒之间的两种亲密关系。

十月上

  安息日当守为圣日,这是上帝在创造完世界之后给人类的命令,创世记2:3这么说:“神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神要摩西颁布的律法里就规定以色列人要遵守这个诫命:“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做;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40:8-11)

  安息日命令的颁布是为了人类的益处,好叫人类能在一周的工作之后得到适当的休息。如果人拼命工作不知道休息,不仅违反了神的心意,也会损害自己的健康,并进而影响到他人。人类历史自从进入了工业革命之后,人就像机器一样运转不停,这迟早要承受负面的后果。希伯来书第四章又说到另一个安息,乃是叫我们要有永生的把握,以得享真正的安息。因此我们在世上的所有劳苦叹息,其实都有一个终点,只是那个终点真的是我们想要去的地方吗?

  李爱锐(Eric Liddlell, 1902-1945)生于中国,是宣教士的孩子,1924年巴黎奥运400米金牌得主。因他拿手的100米赛跑的赛程排在星期天,他为了尊重神参加主日崇拜,他断然拒绝出赛,改练400米。英国王室、英国奥委会、政要纷纷给他压力,他仍不为所动。最终他得到400米奥运金牌,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两年后他大学毕业,成为宣教士来到中国天津,向中国人传福音。二战爆发,他成了日军的俘掳,至终他不改宣教的心志,病死于山东潍坊集中营。弟兄姐妹,守主日对他不是律法,也不是口号,而是一种生命。他热爱他的上帝,因此他也为祂而活!

九月下

  旧约强调给孩子祝福的重要性,为了要继承神的应许。我们今天也要给我们的孩子祝福,让他们得到神的应许。我们首先要来谈谈信仰的传承。从戴德生的的曾祖父戴雅各开始,到了他的来孙,也就是戴继宗的儿子,已经是第十代基督徒的家庭,而他的玄孙戴继宗也是戴家的第五代宣教士。戴德生的曾祖父戴雅各,在18世纪的时候,上帝透过一位传道人以约书亚记24章:“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这节经文,就在结婚当天蒙恩得救。

  新旧约圣经都教导“信仰传承”的重要,但即使生长在基督化家庭的孩子,不代表都是重生得救、跟随耶稣的人。上帝不但是亚伯拉罕、以撒,也是雅各的神。在旧约,神呼吁以色列人要把信仰传承下去;在新约也看见提摩太的外祖母罗以和母亲友尼基将信仰传给提摩太。

  信仰传承在圣经上是很重要的教导,但是生长在基督化家庭里的孩子,他们面对的挑战是“这个信仰是否只是父母或家族的传承而已?” 如果信仰在一个人的生命没有产生功效,只是从小跟着父母去教会是没有用的。真正的信仰应该是每一代都认真面对信仰在自己的生命里,所带出震撼和生命的改变。

  戴德生在信仰敬虔的家庭中长大,但直到16、17岁时才重生得救。信仰从此不再是戴德生父母的信仰,也成为他的信仰。戴继宗的父亲戴绍曾,是听了父亲戴永冕的讲道而接受耶稣基督作为个人救主。而戴继宗则是在18岁时在台中信主。

  今天许多家庭无法一代一代地传承,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父母的属灵生命在教会和在家里有很大的落差呢?最怕的就是在教会是一套,在家里是另外一套。虽然每个父母都不完全,但我们可以为我们孩子的信主祷告。

  父母的好见证会影响我们的下一代。愿我们带领我们家中还不认识主耶稣的孩子,能去认识这位立约的神、牧养的神和救赎的神。现在开始,为我们还没有信主的孩子祷告,让他们得到信仰的传承与上帝的祝福。

九月上

  最近接到Christian Lukas的来信,他分享过去神是如何供应他的生活需要,提供免费的住处。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在以色列,有家公司支持许多宣教士,而他就住在这家公司提供的屋子里。看见他信心的见证,过去神如何恩待他,以后也会照样恩待他。对于未来柏林的生活,他请我不需为他的生活过份担心。

  是的,信心是我们们每一个跟随基督的人,应当学习的功课。一个有信心的领袖,才能带出有信心的门徒,这也是我们在门徒训练工作中所必须经历的功课。当我们对神越认识,也就会对我们所要经历的信心功课甘之如饴。如果我们对神不够认识,必然会将信心之路视为畏途。

  耶稣常常挑战祂的门徒的信心,要跟随耶稣之前要想清楚,到底会付上什么代价。我们不能总想到好处,却不肯付上代价。因此,我们可以知道,阻碍我们生命成长的,绝不是来自物质的丰富与否,也不是我们因为得到什么祝福,而我们的小信。耶稣说过:“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太6:30)

  因此,阻碍宣教工作的也不是金钱,而是仇敌撒但,还有那些小信的人。主耶稣的吩咐是再清楚不过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耶稣过去没有谈到宣教先要储备经费才能开始,以后也没有。传福音仍是依靠祂的权柄和圣灵的能力。而祂早就知道门徒们为生活的担心了:“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1-33)

  但愿我们都能像历代圣徒一样大有信心,同心兴旺主的教会,就像使徒行传给我们显示的,主耶稣的福音必要传到地极。

八月下

  教会里最不兴旺的聚会是什么?祷告会!为什么大家不喜欢参加祷告会?理由有很多:在家祷告就可以了;一个人祷告就可以了,人太多不会祷告;祷告浪费时间,不如拿来读圣经吧;不用祷告,因为我们在未祈求以先,天父都知道了…。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约14:12-13) 奉耶稣的名,无论求什么,他必成就。“无论求什么”的“什么”就是指耶稣基督的工作,我们求他的工作,他必给我们成就。“求”就是祷告。慕安得烈说:“凡要为主做工的人必须祷告,唯有借着祷告才能得到做工的能力。” 祷告的主要目的,就是叫天父得荣耀。想想我们的祷告,多半是为自己的益处着想,很少渴慕神的荣耀。如果我们的祷告不渴慕神得荣耀,我们的祷告难怪常常不能得到回应。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花时间祷告,祈求神除去我们的自私和软弱,让基督的生命充满我们,我们的祷告就能充满平安和权能。

  教会能够反败为胜的关键是两样,一是神的主权,二是教会的祷告。神的主权是以祂的权能所定下的旨意,我们未曾知晓,也不能左右,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祷告。耶稣是一个祷告的人,使徒们也是祷告的人。从五旬节开始,他们经常聚集祷告,神听他们的祷告,成就不平凡的事。记得耶稣在上十架之前对门徒说过:“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约14:12-13) 愿神感动我们乐意祷告,常常祷告,感动我们常常一起祷告,感动我们是一个祷告的教会。我们将神的荣耀放在祷告的第一位,神得荣耀,我们就得到力量。我们要为教会能够得到一位青年传道祷告,看见神的道因此日见兴旺,越发广传。

八月上

  德国接二连三发生了狐狼式的恐怖攻击事件,犯案的凶手都是17、18岁的青少年,这样的事情让我们想到华人的第二代子弟,他们当中有些也从小是被德国人欺负长大的,我们担不担心他们长大之后会变成怎样?他们真的是非常需要福音的特殊一群人。他们的外表是东方的,里面是德、中文化的混合思考方式,他们处在一个尴尬的位子。

  如果那位18岁的伊朗孩子有机会接触到福音,在他的成长期有人关心他、爱他,他就不致于犯下这么严重的命案,年纪轻轻18岁就走了!因此,我们要为明年我们能够聘请Christian这位青年传道来祷告。以我们现在奉献的情况,我们不可能供应他生活上的需要。但是这位弟兄很有信心,他相信是主带领他来到柏林,来到我们教会。

  因此,我们要为他的来到作准备,特别是我们的信心。如果我们仔细查考使徒行传会发现一件事实,福音工作的开始,钱都不是问题。门徒不会因为没有预算,所以不能出去传福音。保罗也不会因为安提阿教会不能完全供应他宣教的需要,所以就不去宣教。阻碍宣教工作的不是金钱,而是仇敌撒但,还有那些不信的人。主耶稣怎么说?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28:18-19)“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并要在耶路撒冷……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耶稣从来没有谈到预算的问题,祂早就知道门徒们的担心了:“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1-33)

  我们愿意一起操练信心吗?我们的神很大,祂给我们一个伟大的异象,就是在柏林建立合他心意的教会。这个教会不是只顾自己,而是一个能承担大使命的教会。我们要传福音,也要传福音给我们的下一代,还要传给别的民族,直到地极。阿们!

七月下

  近日欧洲校园事工(ECM)负责人张惟中牧师来访,谈到Cottbus查经班面临人手的缺乏急需协助,北美来的同工人力有限,于是将这个负担提出。这是我们学习宣教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的弟兄姐妹也有机会去服事其他有需要的查经班。这将是一个可长可短的事奉,在此也请弟兄姐妹为此祷告,是否神也感动你来协助我们附近的查经班。我们将从八月份起,每个月固定有两个周五去Cottbus事奉,有意愿者请向牧师询问。

七月上

  我们前两期的双周报都提到关于“教会”的意义,她是基于耶稣基督的命定、是基督的身体,并借由祂所设立的牧人来牧养、带领祂的群羊,为的是完成祂大使命的托付,将福音传到地极。教会也基于敬拜、牧养与传福音三大任务,需要被基督所拯救与呼召的肢体,同心委身及建造。

  信望爱堂过去在几任的牧者及传道人的努力下,教会有了初步的雏形。我们在教会的三个任务上,都有不少的进展。我们的敬拜比以前有长足的进步,有更多的弟兄姐妹投入主日的事奉,在平日我们也组织团契、小组或在家里继续我们的敬拜生活;在牧养上,我们透过查经活动来培育信徒的灵命,在今年我们更开始了“门徒训练━认识神”的一对一培训工作,从第一代的门徒(同工)开始,我们已有了第二代的门徒,能一代接一代培训下去,是教会能够生生不息的密诀;而门徒训练的果效,将借由个人及教会的福音事工作为检验。因为门徒训练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弟兄姐妹的神学知识,而是由所获得的知识来对神作出应有的回应。

  稳定出席聚会和恒长持续的奉献,是我们教会发展至今的主要瓶颈。弟兄姐妹不能稳定参加聚会,除了一些特殊情形之外,就反映了个人的敬拜生活尚不能以教会为中心。因为耶稣呼召我们属于祂,也归入祂的身体,没有信徒是可以生活在这个身体之外的,不然我们要如何完成教会的三大任务呢?

  其次是奉献,特别指金钱上的奉献。旧约以色列人在律法之下当纳十分之一的收入归到神的库里,作为圣殿敬拜,以及祭司、利未人生活所需。早在摩西律法颁布之前,亚伯拉罕和雅各都已知要奉献十分之一给至高神,可见,十一奉献并非律法,它更是信心的彰显。玛拉基书甚至容许信徒试试,看神是否照祂所应许的,将天上的窗户打开倾福给我们。新约虽没有十一奉献的教导,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在奉献上要比照旧约的精神。我们的一切都是从神而来,就应当认定我们一切的好处都不在神以外。纳十分之一的人必不缺乏,他们“不但吃饱,且剩下的甚多;因为耶和华赐福给祂的民,所剩下的才这样丰盛”(代下31:10)。

六月下

  上期的双周报我们分享了关于〈什么是教会〉这个题目。首先,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教会是新约圣经中最重要的组织,她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以基督为房角石(弗2:20)。其次,教会是基督所命定的,也是基督的身体。基督在教会中设立了各种管理及牧养恩赐的人:使徒、先知、宣教师、牧师和教师(弗4:11-13)。

  教会还有三项重要的任务:敬拜主、牧养信徒(门徒训练)和传福音。这三项任务,我们要从主耶稣的大使命来看,在马太福音28:16-20节这么说:“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而还有人疑惑。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这一段的经文就提到三件事:敬拜、传福音和作门徒。

  因为耶稣既然这么清楚指示门徒当做的事,我们也就没有疑惑了。在敬拜的事上我们没有疑惑,主日崇拜无疑是我们一周的敬拜活动中的高潮,可能我们从周一就开始预备,至少我们在主日早上一起床就在准备了,这样能确保我们的敬拜在最低限度上做到守时与谨慎的态度。敬拜的态度也帮助我们生命的成长,在作门徒上、在传福音上,都应该是相同的态度。

  七月17日我们将庆祝教会成立十周年,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内部庆祝,但是我们仍不能忘记数算神的恩典,前辈们如何为教会献上心力,我们也当效法他们的榜样,继续实践教会的三项任务。在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们要将一切的颂赞和荣耀都归给信实的主。

六月上

教会是什么?

  这个问题对大多数的信徒来说应该不难回答,例如,可以回答说教会就是被神拯救的信徒的集合,或说教会是一群被神呼召出来的人,或是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教会是基督的新妇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答案,也能道出信徒和父神、基督的关系。

  但如果我们要更有系统来认识教会是什么,我们需要有以下的概念:

  第一,教会有三个核心价值:(1) 教会是新约圣经中最重要的组织,她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以基督为房角石(弗2:20)。(2) 我们与教会的联系和委身不是选项,而是必须的、有责任的、有特权的━是属于基督的子民。因教会的存在是来自于圣灵。(3) 圣经关心我们如何跟别的信徒一起生活,更广的来说教会包括各族各民。

  第二,教会既然是基督所命定的,也是基督的身体,就必须让这个身体能正常运作。因此,教会的头━基督,就在教会中设立了各种管理及牧养恩赐的人:使徒、先知、宣教师、牧师和教师(弗4:11-13)。使徒和先知在教会历史上确立了基督的教会和教义,在他们的时代过去之后,就由宣教师、牧师和教师来接棒继续建立教会。这当中需要传福音、牧养、教导和管理等工作,由神所呼召有这等恩赐的人来担任。

  第三,基于以上两点,教会便有三项重要的任务:(1) 敬拜主。敬拜的原意是“服事”,德语是Gottesdienst,这个“Dienst”就是服事。广义的敬拜不只是在主日的招待、唱诗、读经、祷告、听道、奉献、茶点等等服事,也包括我们在生活上和工作上的敬拜(服事),敬拜的对象是神,而服事的对象是神也是人(等于作在主身上)。(2) 牧养信徒,特别是作门徒训练。主耶稣颁给门徒的大使命里就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我们的教会年轻,能够牧养、教导的人少,因此,门徒训练的工作刻不容缓。(3) 传福音给不信的人。同样,主耶稣的大使命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若一个教会不传福音,还能称为是主的教会吗?所以,来教会聚会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像在百货公司里挑选商品,更不是寻求个人口味。这是为了主耶稣的吩咐所设立的,是属于祂,也归于祂。

五月下

  生活营中我们的弟兄姐妹分享了他们的生活营见证、得救见证,以及生命的见证。每一个见证都在述说神奇妙的恩典与作为,相信参与营会的每一位弟兄姐妹都能感受主的恩典实在浩大。我们也感谢神,弟兄姐妹同心协力,虽然洗礼当天的天气不怎么好,但不能熄灭大家心中的热情,也见证了五位弟兄姐妹愿意受洗的决心。愿意弟兄姐妹因此受到激励,同心兴旺福音!

  传福音的确要有热情的心志,但要使传福音有更好的果效,必须让人看见基督徒生命的见证,那是发自内心自然而然的属灵生命流露。要有这样的生命流露,就必须来自一个认识神的生命,他/她被神所认识,也因此认识神。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途径了。因为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不是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认识耶稣是认识天父的唯一方式:〝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但愿弟兄姐妹好好来认识耶稣,为想听福音的人预备好我们自己。

  在《认识神》这本书的第十课提到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就是如何得着神的智慧?第一当然是要敬畏神,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其次就是要接受神的 话━即圣经,并能把神的话语实践出来。这里提醒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若我们 对神的话不熟,如何能说我们是〝敬畏神〞的人呢?因此,我们鼓励刚受洗的弟兄姐妹,用最短的时间将圣经速读一遍,这样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后再慢慢细读。而信主多年的弟兄姐妹,你们上次读完圣经一遍是多久之前的事了?有人一年读完一遍,有人 100 天读完一遍。无论如何,请大家务必下决心读完圣经起码一遍!

五月上

  在进行门徒训练的课程中,我们要建议每一位上课之前,先要读完《认识神》这本书的相对应的课程。这本书值得购买收藏,若是不方便购买,也可以在网上寻得电子版本,这是一辈子都可受益无穷的书籍。门徒训练的课本是对应《认识神》这本书的内容,可以从书本中找到答案。课本是以旧翻译为本,与新翻译略有一些用词的出入,但无碍阅读与学习。只是不要以找到答案为满足,要以真正吸收〝认识神〞为目标!

  《认识神》这本书分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从第1课到第6课,第二部份是从第7课到17课,第三部份是从18课到22课。每上完一个部份,就可以开始带领你的门徒。你们可以约定彼此合适的时间,在双方方便的地方(例如在某人家中,或在教会)进行一对一的门徒训练。作教导的,不只是教导门徒训练的内容,也是给学生作为一个榜样和示范,如何读经、如何灵修、如何讲解认识神的内容,并且能以自己的生活实践作为实例,帮助自己,同时也帮助学生一同来学习。每次上课前都要事先阅读相关经文、课本内容(《认识神》一书及训练手册),这样,才能达到充分的果效。认识神是基督徒一生之久的功课,学完这些课程,只不过是我们基督徒生命的起头,前面仍有好长的路要走,但这个基础打得结实,以后的天路就容易走些。不但能自己在面对各种困难时站得住,也能帮助别人站得住,信心坚定直到见主的面。

  五月份的生活营将和以往的节目有许多不同,我们要请弟兄姐妹多多分享参与在节目中,而不是只有传道人的单向分享。我们邀请弟兄姐妹分享见证,也参与在教会生活中所有的点点滴滴与疑问解答,同时有时间和空间一起生活在神所创造的美丽大自然中,在神的家中享受祂所赐的酸甜苦辣。

四月下

  门徒训练━认识神的课程已陆续开始,在我培训的过程中即可发现,虽然弟兄姐妹过去有接触各种各样的培训,但是没能将他们所得到的知识与圣经作一个有系统的整合,以致在基督徒生活的应用上变得较抽离现实,而圣经的真理也显得支离破碎,缺少一个完整的福音论述。从这些细节,我们就可以窥见若我们没有对神有整全的认识,我们就不太可能活出一个有神荣美形像的基督徒。我们因信耶稣就成为神的儿女,然而我们的生命是否彰显出神儿女的尊贵名分呢?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与反省的。

  在复活节全德的营会中,我们认识一位德国弟兄,他正在神学院就读,预计今年底要毕业。在营会期间他非常投入对青少年的关怀,他也对华人的第二代十分关心,并且也有负担将来要往这个方面去事奉。面对我们下一代的信仰,我们作父母的责无旁贷,必须为我们下一代的信仰付出努力。是的,我们需要一位全职的同工来牧养他们,而且是有良好的信仰与德语能力,两者缺一不可。生活营我们就邀请到这位弟兄来参与事奉,我们盼望弟兄姐妹去主动认识他,也让他有机会认识我们的教会,看看是否这是神为我们预准的同工。如果我们彼此都觉得合适,我们就要来想想下一步我们可以怎么做。人事经费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这是我们目前能力所做不到的。因此,我们必须为此来祷告神,祈求祂为我们开通达的道路。但凡福音工作,在圣经里,特别是我们在查考的使徒行传的当中,金钱的供应往往都不是影响福音工作的最主要因素。保罗和他的团队,从来没有因为生活费的问题,而拦阻神的事工。他们尽心尽力摆上,神就供应他们。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所以,不要为明天而忧虑!我们的信心到哪里,神就为我们工作到那里。请我们一起为这事祷告。

四月上

  对基督徒来说,没有一件事是比认识神更重要的了。相信大家知道了这个真理之后,对认识神的渴慕之心就会更加迫切。我们一切生活的答案就在于认识神,祂是创造我们的那一位,祂是赐下救恩救赎我们的那一位,也是使我们成圣的那一位。这就解答了我们长久以来的信仰困惑,为什么我们要聚会、为什么我们要遵守神的律法、为什么我们要爱神、为什么我们要传福音、为什么我们要事奉、为什么我们要奉献、为什么我们要去爱那不可爱的人……若我们对神不够认识,至少我们对于圣经所启示的神,关于祂的本性和位格,我们都需要有清楚的认识,才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我们的信仰内容为何。

  接下来这几个月当中,教会将会陆续进行门徒训练课程,这个课程的内容就是认识神,我们也鼓励弟兄姐妹购买《认识神》这本书,这本书值得我们一读再读,细细品尝,再三回味。我们不单要读,也要行出我们认识神的人应有的行为,那么基本上,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就可以立于不败的位置。

  在复活节期间,教会有17位弟兄姐妹参加在法兰克福举行的造就营,参加的弟兄姐妹及青少年,都在营会中有相当的得着。“逆流而上的生命”提醒我们在这普世“乱流”的价值中,如何逆着世界的潮流,而向着神的道路勇往前行。这当然必须付出十分可观的代价,作出难以想像的牺牲来跟随耶稣的脚踪。然而,这一切都值得,因为我们的盼望在永恒的天上,而不是短暂的今世。

  这次营会也有六十几位青年/青少年参加,他们的语言是德语,思想是德语,表达也是德语,这让我们注意到我们下一代的福音事工的重要性。我们一直为着德语的同工祷告,在柏林地区有成百成千的华人第二代,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谁可以来带领他们呢?我们祈求恩主给我们够用的恩典,让我们能找到合适的工人。

三月下

  认识神的另一面就是认识自己的身份,当我们认识到我们的神是我们的父,我们就是神的儿女。神的儿女身份是何等的尊贵啊!谁轻视这个身份就显得无知,因为不知我们所要承受的产业是何等的大呢!

  我们不单因信耶稣基督得到救恩,也因此进入神圣的家庭中。耶稣是我们的长兄,神是我们的父,我们与其他信徒都是兄弟姐妹的关系。我们是神收养的儿子,有儿子的实质,是父神赐给我们的特权。约1:12:“凡接待他(耶稣)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不明白我们是神儿女的身份,这就是基督徒生命软弱的重要原因,也是教会软弱的因素之一。想要灵命成长,明白自己的身份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因为所有相关的环节都在这关键点上。父亲爱子女的这层亲密关系,正是我们与其他宗教信仰最大的不同之处。我们的神是可亲近的,因祂是我们的父;我们的神也是慈爱的,因为祂将最好的赐给自己的儿女;我们的神也是严厉的,因为祂用爱来管教我们,使我们长大成熟,像祂一样完全。祂若不管教,我们就不是祂的儿女了。

  因此,我们当每天思考这句话:“我是神的儿子,神是我的父亲;天堂是我的家,每过一天就更接近它。我的救主是我的长兄,每一位基督徒也是我的兄弟。”

  教会的弟兄姐妹当知道自己所崇拜的对象,我们不是跟随地上的某一位领袖;同时要对教会有正确的认知,她不是一个机构或组织,她是一个家庭。我们所追求的,不是要教会壮大,而是要将得救的人带进这神圣的家庭。因此,我们在明年初按教会章程规定要选出新的理事和同工,我们将要求每一位有资格的后选人,除了按提前三章的原则外,还需要上过“门徒训练”的课程。认识神应该是每一位服事主的人的基本要求,这要求一点也不过份,也非常合理。盼望弟兄姐妹为了认识神的目标,努力追求!

三月上

  你是否信主多年,仍然对圣经很不熟?当别人能很快翻到查经的经文,自己却不知从何处翻起?或者你是否信主多年,仍旧不敢在众人面前开口祷告?又或者你信主多年,仍然没有习惯固定参加主日崇拜(特殊职业除外)?即使来参加主日崇拜,多半也是看着别人在服事?为什么有些基督徒可以为主摆上许多时间,也很愿意大方奉献,而自己却信心不足、裹足不前?这些现象只不过是多数华人教会里常见的一些现象。经过长年累月下来,不知道所谓“不冷不热”的基督徒得到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如果我们翻开圣经但以理书第三章,我们看见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对抗偶像崇拜的逼迫,他们做了什么?他们所做的只是一件事,就是不肯向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金像俯伏敬拜。不肯敬拜金像的后果是什么?“立时扔在烈火的窑中!”然而他们三人甘愿惹动尼布甲尼撒的怒气,立时被扔在比平常热七倍的火窑中。他们三人的下场如何?神使他们毫发无伤!他们三人在被扔在火窑之前,尼布甲尼撒向他们说:“有何神能救你们脱离我手呢?”他们向王回答:“神能……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

  看完这个故事,我们要思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三人连死都不怕,仍要忠心事奉耶和华独一的真神?除非他们真正认识神!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理由让他们愿意付上生命作为代价,不惜违抗尼布甲尼撒王的命令。因此,除非弟兄姐妹真正认识神,否则你的一切基督徒生活不过是个形式。也许你读经,也祷告,甚至有事奉和奉献,在教会作爱心工作。但终究,你为谁而忙?为上帝吗?祂是谁?祂的属性为何?你与祂是什么关系?祂对你有什么要求和期待?如果我们不认识神,这些就都是问题。这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应该优先解决的问题,主必再来,也将快来。愿弟兄姐妹立定心志,从现在起好好去认识神!

二月下

  当弟兄姐妹见到门徒训练教材可能会小小吃惊,因为一共有22课,78页。也许有人要问,这整个课程需要多少时间完成?我的答案是最少需要五个月以上。为什么需要这么久呢?因为这是一个完整的课程,在22课当中学习如何认识神、认识自己的身分,也明白什么是神的旨意。其实认识神是我们一生之久都要不断努力学习的功课。这就好比一个得到世上博士学位的人,这只是他一生重要研究的起头,他仍旧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研究,不然很快就会落伍和退步了。更何况这位伟大的独一真神,是我们一生也无法认识千万分之一的。越努力认识祂,我们就越得着属天的智慧,也越能亲近祂。

  近来许多家庭大人、小孩轮流生病,生活品质大受影响,我们求主怜悯,也求主完全的医治。基督徒都有这个特权向我们在天上的父祈求,包括病得医治。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是医治的主,祂过去医治、今天也照样医治,因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远都不改变的神。我们也因为身体的软弱,更加促使我们亲近神。主的恩典总是够我们用的,愿我们弟兄姐妹在病痛中仍旧满有得救的信心。

  上周(14日)刚开过2016年的会友大会,我们的同工也尽心尽力向大家报告教会的财政情况,也为着教会继续的成长、发展,求主每日增添祂的无限恩典。我们所信靠的是一位使无变有的神,祂并不会不将一切的好处赐给祂所爱的儿女。因为,当我们祈求就寻见,叩门就给我们开门。我们当以信心来回应主的恩惠。

二月上

  儿童事工是教会非常重要的福音工作,它不仅为教会装备可用的工人(老师),也为教会储备日后的天国人才(儿童)。教会感谢各位老师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牺牲了主日与大家一起敬拜的机会,为了这一群小朋友投入你们的热情和负担,并不是为别的,而是为神火热!其他弟兄姐妹也当记念他们的辛劳,并且积极邀请有孩子的家庭来到教会。这样,他们的辛苦便没有白费。即或不然,他们也得到应得的天上财宝。

  除了孩童之外,来到教会的青少年也有属于自己的聚会。我们的青少年他们在没有传道人及辅导的情形下,自己能够起来带领敬拜与学习神的话语,弟兄姐妹都应该学习他们的榜样。虽然在可预见的情况下,我们不大有机会有德国宣教士来协助,然而,神的旨意总是出人意外。也许让他们自己自动自发愿意学习真理,比从大人的角度来推动更加有果效。我们愿意弟兄姐妹看见这样自愿学习圣经真理的价值,并且从他们的身上得到激励。

  门徒训练的教材即将完成,剩下四课的内容正在编写中,我们最后将打印并整订成册,成为这一年弟兄姐妹最重要的学习教材。门徒训练的主轴是认识神,然而这24课的认识神材料,不足以代表我们就此完全认识神。认识神是我们一生都学不完的功课,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愿弟兄姐妹开始为学习这个课程的心来祷告,求主打开弟兄姐妹的心灵的眼光,看见属灵学习的宝贵。这世代的一切追求都有停止的一天,然而唯一不变的是主的道永远长存。

一月

  2016年的教会主题是“门徒造就、为神火热”,这个主题呼应教会目前正积极推动的门徒训练。在启示录第三章提到的老底嘉教会,是个不冷不热的教会,主耶稣对这个教会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启3:15-16)基督对老底嘉教会的警告,正是我们在新的一年的提醒,我们应该为神火热!

  根据巴刻《认识神》一书为蓝本的门徒训练教材一共有22课,大约需要四个月到五、六个月的时间才能全部上完。这段时间会考验大家的耐心和信心,不但自己受培训,同时也在培训别人,对于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挑战。我盼望全教会的弟兄姐妹,无论如何都要坚持走下去。因为这可以是你要走“火热”路线教会的第一个试炼,以后遇到的任何困难就都知道可以走下去了。

  不但我们在认识神的操练上要这般辛苦,而且我们在实际的基督徒生活上,也要有这样的信心坚持。认识神越多,你在信仰生活上的妥协就越少,相对的,你的挑战也越大。既然神巴望我们热起来,我们就该彻彻底底热起来,不冷不热的温水是神不喜悦的。

  新的一年挑战才开始,世局多变,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主耶稣,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远都不改变的主。眼前儿童主日学要分班,为较大孩子预备合适的班,这里有许多挑战,考验老师们、家庭和孩子们。我们盼望大家给老师们支持,也请广为宣传,让更多的家庭愿意来教会。青少年事工也一样,盼望今年有德国宣教士来到我们当中,一起为我们下一代的信仰打下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