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哈巴谷书3:17-19)

  先知哈巴谷发预言的时间是在巴比伦攻陷耶路撒冷的前夕,他一连问了耶和华神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神对不义过分宽容,第二个问题是神却容许异教徒来灭亡犹大国。这两个问题是习习相关,因为神要使用巴比伦作为祂对付罪的工具,但这点却是先知很难接受的方式。神给他的回覆是︰巴比伦虽然是祂用来管教犹大的工具,它也必须为它的行为负责,不能免除当得的刑罚(2:2-20)。这个信息的正面意义是:作恶的人要为他们的行为受罚,但犹大或任何与神立约之民,若坚守神的圣约,那么他们所相信、所事奉的那一位,必保证他们存活。

  哈巴谷在第三章以一个敬畏与信心的祷告,来回应这盼望与审判的应许。先知回想神过去怎样在西乃山临到祂的百姓(3:3-7),以及祂大能的权能(3:8-15),他就在敬畏与喜乐的降服中,把自己放在神的眷顾里,即使所有维持生计的都消失了,这位神仍然能供应,而祂也确实供应了(3:16-19)。

  先知可以稳妥地信赖神的恩典,不仅是在国家复兴的事上,也在个人的安宁,甚至是生存上。犹大国赖以维生的是农作物,如无花果、葡萄、橄榄,和其他田间出产,以及牲畜,如绵羊、山羊、牛群等。有时这些来源甚至都有可能缺乏,但诗人却看见,他的存活不是倚靠这些,而是倚靠它们的来源──耶和华。祂是那位立约的神,必会应验祂所的应许,在祂立约子民遭遇患难的时期,祂是他们的救主。

  神的话永远是我们存活的力量,祂不仅在我们面对持续的艰难时赐下活力,也赐下生命力,使我们可以如母鹿般稳行在高处。疫情虽然继续延烧,看似没有尽头,但是神的应许永不改变。“义人必因信得生”(2:4),我们既然因信靠耶稣得着永生,我们除了感恩,还要献上赞美,因祂的慈爱永远长存。

十一月

  德国近来的确诊数上升到不可想像的多,各级政府纷纷提出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同时间也引起反对人士的抗议。各行各业不免受到影响,学校又重新要小孩子戴起口罩上课,公司企业也被建议有一半的员工可以在家上班。虽然市面上有许多疫苗可供接种,但病毒仍旧可以突破疫苗的防护,这使得我们重新认识到,新冠疫情对世界的冲击并我们想像的那么乐观,对教会的影响不容我们轻看。我们也因此要求来聚会的朋友和弟兄姐妹,除了接种完整疫苗和康复者外,都要先自行在家做快筛检测。

  自从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全世界的教会纷纷纷改为线上聚会,至今仍有不少教会仍持续在网上聚会,无法回到线下的实体聚会。许多信徒都有共同的疑问,究竟这个瘟疫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有人说这是从神来的审判,有人说这是神的提醒,更有人说是世界末日即将来到。

  主耶稣在路加福音21章和马太福音24章都有提到,在末日必有一些灾难发生,但“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这是因为基督徒传福音的使命尚未完成,所以末日暂时不会来到,主耶稣又告诉我们:“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主耶稣当然知道我们所受的苦,然而“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罗8:35)主耶稣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罗8:22)所以祂赐给我们一个应许:“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

  当我们回到主耶稣的爱和应许,我们就能面对疫情不会过度惧怕。我们该惧怕的是我们是否因为疫情的借口,让我们远离祂的身体(教会),与主的关系生疏?甚至我们陷入深深的忧愁和绝境当中?解决的办法就是回到神的话语当中,回到祂给我们的保证和应许当中。如果我们以上帝为我们的神,我们就能依靠祂的恩典忍耐到底。或者我们心里另有一个神,是自我塑造的“神”,它叫我们不听上帝的话,只听信自己心中的“神”?那其实不是神,而是自己。我们不作二臣,我们只忠于一位主,那就是救我脱离罪恶、死亡和阴间权柄的主耶稣,祂赐下永生给我们。愿我们用神的话彼此劝勉。

十月

  基督徒的原意是小基督,是一群为耶稣基督作见证的人。基督徒不是模仿基督的外表,更不可能像敌基督一样要取代基督,因为人和神的本质就不一样。基督徒是效法基督,希望与神圣洁的生命本质近似,如同利19:2所说的:“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因此,耶稣教导祂的门徒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太5:48)被圣灵更新的基督徒生命,就是有一个向善的目标。

  但基督徒经常忽略了与耶稣的关系,我们口称上帝是我们在天上的父,我们是祂的儿女。但我们不太明白这层关系的意义,仍是因为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为我们罪成为赎罪祭,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了救赎我们脱离罪孽和死亡,使我们被收养成为天父的孩子。

  我们和上帝并没有血缘关系,我们跟神的关系竟然可以这么亲近!许多人会说:我认识神。但我要问,神认识你吗?

  许多基督徒认为他们不太需要祷告,因为反正天父是无所不知的,在我们还没有祷告之前,祂都已经知道了。事实上不是这样,耶稣教导门徒要常常祷告,不可灰心(路18:1)。父神当然知道我们的需要,就像我们作父母的,不需要我们的孩子开口,父母都明白小孩子的需要。但是父母更想要跟他们的孩子交流,借着孩子亲口说出的表达,能够拉近彼此的距离。

  前一段时间我接到一个家长写来的电邮,他说他的孩子在柏林念书,但是不接他电话,也不回他短信。这孩子唯一和他联系的机会,就是缺钱用的时候。

  我们的天父不希望祂的孩子是用这种方式来与祂交流,祂希望听听祂孩子的心声,有什么快乐的事、有什么委曲伤心的事、有什么急迫的事、有什么感谢的事。任何事情,天父都希望祂的孩子可以借着祷告向祂述说。

  主耶稣为拯救我们而来,叫我们与天父和好;主耶稣的再来,也是为拯救我们而来,祂来要灭绝敌基督,将我们带入祂荣耀的国度。在主耶稣还没有再来之前,我们已经是天父的孩子了,祂待我们就像是祂亲生的孩子,祂爱我们、管教我们、安慰我们、赐福给我们。人间的父亲可能有许多的问题,让我们难以亲近,但天父却不是这样,祂用忍耐和宽容接纳我们,祂的圣灵常常提醒我们想起主耶稣的教导,使我们一天比一天更认识祂。

九月

  主日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记号,正如安息日之于以色列人。这个记号提醒我们属灵事物永远比世上的事情优先。在今天的教会里,记号的价值特别显明在圣餐和洗礼上,教会借着这两个可见的记号,向我们彰显了主耶稣为拯救世人而死,并且复活得胜。而这些都必须在教会里进行。

  彼得在耶稣升天后的第一个五旬节讲道,那一天有三千个人受洗,他们受洗归入耶稣,也归入教会。以后我们看到,这些归入教会的新约信徒天天在家里举行擘饼聚会。无论是洗礼或是圣餐,都是耶稣吩咐我们要遵守的。有人看这些是仪式,然而它们的意义要比仪式多得多。在主日领圣餐,无疑是将主耶稣的救赎和复活联系在一起。

  在民数记里,亚伦是那位站在活人和死人之间的中保,他为以色列人代求,止住了使人死的瘟疫;今天耶稣基督是站在活人和死人之间的救赎主,信靠祂的得永生。祂来到世上为要止息罪恶、除去死亡和阴间的权柄。

  今天,我们对真理、对神、神的工作、耶稣的救恩、耶稣的作为和圣灵的认识真的不多。我也必须说,我们对教会的认识也很浅,包括许多人不懂得去爱教会的弟兄姐妹。用约翰壹书的话来讲,不爱我们的弟兄姐妹的,根本就不是爱神。因为,目中没有人的,目中也不会有神。

  好比有人说:“我是真的爱神,但实在是受不了教会里的某些人。”他说的是事实。但如果你是神的儿女,就当记得耶稣爱这些罪人,神爱世人甚至让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这些罪人而死。然而,更不能忘记,你自己也是罪人。

  耶稣说过“麦子和稗子的比喻”,稗子和麦子一起长,你没有办法马上分辨出谁是麦子,谁是稗子。有人看了这个比喻就马上认同说:“对,我们教会里有一大堆稗子”,搞不好他自己就是,而且是所有稗子里面最大的一棵。虽然在有形的教会里我们不太能分出谁是真基督徒,谁是假基督徒。但也不是完全不能分,因为可以看他们有没有结出果子,这个结果会显露出他们是麦子还是稗子。

  我们应该能从可拉一党的教训中,学习到教会生活的重要性。基督徒上教会,是因为知道教会有世界找不到的真理和真爱。也有些人上教会,不是为了得到这些属灵的好处,而是为了得到世俗的好处:交朋友、找自己的社会地位、得物质的帮助、让上帝为我服务……。也有些人,艰难的时候,就勤上教会,寻求上帝;平顺的时候,就忘记上帝,不来教会。

  我们都求神怜悯,使我们真认识祂百般的恩慈,并且记住:我们来教会,正因为我们这群悔改的罪人是基督的身体,不仅我们是其中的一个肢体,我们也在基督里“互相联络作肢体”(罗12:5)。所以,我们聚在一起领受神的话和神的爱,靠着圣灵,学习用神的爱相爱,彼此服事,也在互相磨擦中,彼此磨得越来越美善,使我们这基督的身体,也就是教会,更加茁壮和彰显神的荣耀。

八月

  最近的新冠肺炎确诊数节节上升,已经是第四波疫情的开始。许多人听到Delta变种病毒闻之色变,其实专家告诉我们,Delta变种只是传播速度快、传染力更高,但它并没有比先前的Alpha变种更毒。抗体强的人比较不受影响,但抗体较弱的人就很容易得重症住院。因此,接种疫苗目前仍是我们对抗Covid-19的最好措施。但打过疫苗并不保证不会受到感染,这是因为每个人产生抗体的程度不同所致。所以我们即使打过了疫苗,在还没有有效药物问市之前,我们还是要做好卫生措施,戴上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

  世上许多国家倾举国之力对抗病毒,希望用各种手段阻断病毒的传播,减少它对人民健康和经济的危害。然而病毒也不断在变异,企图让自己突破疫苗的围堵,让自己能继续生存下去。这个很像撒但不断在散布罪恶的种子,引诱世人犯罪远离上帝的救恩。为了让人类社会能够正常的运作下去,人们也立下各种法律来阻止罪恶蔓延。但是我们知道法律的手段有限,它只能在最低的限度下,尽量维持社会的基本运作而不会崩溃。而它对超越法律的犯罪行为却无能为力,因为那些凌驾在法律之上的有权者,可以无视法律的存在而为所欲为。

  于是为了修补法律的漏洞,人们要修更好的法律。但法律永远不会完善,因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当保罗谈到“律法”和“因信得救”的关系时说:“律法…原是为过犯添上的,等候那蒙应许的子孩来到,并且是借天使经中保之手设立的。”(加3:19)这样,律法的功用好像是一个老师,为了要引导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参加3:24)。而新冠疫苗可以让许多人免于重症或死亡,但却不能叫人不会被感染。然而人信了耶稣就不再因罪而死,而是因信得生。当耶稣来到,祂“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乡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4:5)福音把律法做不到的事情完全了。耶稣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太5:17)不过,基督徒都知道信了耶稣不能保证人从此不再犯罪,甚至基督徒仍然会犯罪。

  那么基督的福音跟现在的疫苗类似?

  不是的。虽然罪的权势很大,撒但的诱惑很厉害,死亡仍在辖制我门,但耶稣基督已经胜过它们。信靠耶稣就不在罪恶、撒但和死亡的权势之下了,只是我们仍在肉身活着的时候,仍然要跟罪恶争战。基督的福音已救我们永远脱离罪,这是永远的不变的保证,除非得救的人硬心离弃福音。

  新冠疫苗的效果是有限的,但福音的大能却是永恒不变的。犯罪的信徒“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神的救恩即刻有效,祂的赦罪应许永远不变。

七月

  七月初德国西南广播电台发表一篇报导,评论美国心理学协会的一份“洞穴综合病”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指出,由于新冠的疫情许多人在心理上产生不少阴影,有的显明在他们的体重增加上,特别是对大流行结束后,几乎有一半的人对重回社交接触产生抗拒与不适应。在访谈的对象无论是疫苗接种者或未接种者的差别并不大,因此学者给出一个新名词叫“洞穴综合症”,意思是描述人们不顾解封、感染人数锐减而仍旧继续在社交上退缩,而采取宁愿躲在家里的行为。因为疫情和缓的新盼望不只是让人产生亢奋感,而且还会制造一些心理压力。

  诚然,新冠疫情带给我们许多焦虑,让我们在生活产生极度的不适。有人因为太过恐惧而走不出家门,或是尽量避免出门与人接触。总而言之,在这段期间,患焦虑症和抑郁症的人明显增加。这都是在渐逐解封之后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撒上记载着大卫为躲避扫罗王的追杀,藏身在各处的旷野、树林和寨。在24章他甚至躲藏在隐基底的洞穴里。大卫在洞穴里写下了诗57篇,他说:

  “神啊,求你怜悯我,怜悯我!因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荫下,等到灾害过去。”(诗57:1)

  大卫在这首诗篇中描述了他的遭遇,他好像处在狮群中随时有生命的危险,我们可以从他的字句中感觉到他的焦虑,然而虽然他处在极大的压力下,最后他仍旧提起精神来做一件事,让他不致于崩溃。他写道:

  “神啊,我心坚定,我心坚定;我要唱诗,我要歌颂!我的灵啊,你当醒起!琴瑟啊,你们当醒起!我自己要极早醒起!”(诗57:7-8)

  是的,大卫懂得在极大的压力下仍然保持与神的亲密关系,他知道唯有颂赞神能够帮助他渡过难关,因为他所信的是真神,祂垂听祷告,祂应许拯救。有了这样的应许的把握,大卫终能歌颂神的的慈爱和荣耀:

  “因为,你的慈爱高及诸天;你的诚实达到穹苍。神啊,愿你崇高过于诸天!愿你的荣耀高过全地!”(诗57:10-11)

  学人团契表明将于下周恢复实体(线下)的聚会,这是走出“洞穴”的行动。我们要为他们来祷告,求托住大卫的灵照样托住学人团契成员的心,因为即使环境再恶劣,仍不能阻挡我们颂赞神。因为神肯定会从天上施恩,向祂的子民发出慈爱和诚实(参诗57:3)。为什么我们可以这么有把握神会以恩慈待我们呢?正如大卫所说的,当我们投靠在祂的翅膀荫下,可以保守我们直到灾害过去(参诗57:1)。

六月

  德国疫苗第一剂的接种率接近50%的人口比例,完整接种的人数已超过20%,疫苗的接种让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每天的确诊及死亡人数,都比前一周来得低。德国政府也在积极进行疫苗接种证明的数位/数字化,以方便人民更便利地在欧盟境内旅行。或许也有不少弟兄姐妹开始规划暑假的行程,或渡假或探亲访友。牧师也盼望弟兄姐妹能够得到休息,好好去散散心,尤其是在这一段这么长的封锁期间,几乎每一个人都身心具疲,希望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气。

  在旧约里的以色列人有一个全民族的悲惨故事,就是他们的国家,无论是在北方的以色列国,或是在南方的犹大国,她们先后因为崇拜异教神明、背弃与上帝所立的盟约,最终亡于外族,被掳到异邦,过了一段无家可归、无依无靠的日子。我们可以定论以色列人罪有应得,因为他们罔顾上帝多次差派先知的警告,仍旧我行我素,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然而上帝仍是有恩典和怜悯,祂记念与以色列的先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大卫所立的约,在被掳若干年后,他们得以分批归回犹大地和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和耶路撒冷城墙,让以色列民族的命脉得以延续。

  在这一次的全球规模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全世界的人也都经历一次“被掳”的经验。而掳走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损失的并不是有形体敌人,而是小小的、肉眼看不见的病毒。这个大瘟疫给世人许多教训,要总结这个教训也许得花上好几年来反省现今人类的生活,特别是道德和信仰上的生活。那这个疫情对基督徒有什么反省呢?最大的反省恐怕不出我们个人的灵性、与神的关系,以及我们与群体的关系。假如我们万一不幸染疫而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面对我们的主?也许万幸我们现在已有疫苗的保护,但是如果未来还有类似的全球灾难来临时,我们又准备好了吗?

  我们一边要反思我们是否在过一个讨神喜悦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有思想准备,就是当我们渐渐可以回复正常的生活时(有可能再也不会完全回复),我们要怎么生活?弟兄姐妹是否有想过,我的个人属灵生活,以及我的教会生活将会是如何?我会像以前一样过日子,或是这疫情改变了我的生活优先次序?在以斯拉记3章,当被掳归回的百姓看见神的圣殿根基重新立定时,“有许多祭司、利未人、族长,就是见过旧殿的老年人,现在亲眼看见立这殿的根基,便大声哭号,也有许多人大声欢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欢呼的声音和哭号的声音;因为众人大声呼喊,声音听到远处。”(拉3:12-13)。但一时的感动、一时的事件其实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变以色列人的信仰,唯有那将来要降临的圣灵才能彻底改变人心。盼望你们在这疫情中常体会神的心意,并圣灵的充满,在解封之日以被圣灵更生的生命,来迎接新的挑战。

五月

  最近德国新闻报导了一位慕尼黑资料分析专家的批评,他的批评重点是,德国人基于安全感的心态,有些州储存了过多的疫苗而没有施打,这将减缓疫苗接种的速度,不利全民防疫。吾人相信不仅是德国人会有这种思维,全世界的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每个人都会担心疫苗存量够不够?存款够不够?食物够不够?在疫苗爆发的初期,各个超市的抢购潮大家一定记忆犹新,想要买一包面粉、一包面条、一包卫生纸,这些平常很便宜,又不起眼的日常生活小用品,竟然会缺货几个星期!其实它们的供应是正常的,只是因为人们对安全感的恐慌,直接反映到这些日用品上。

  在出埃及记16章,以色列离开埃及的二个半月之后,他们从埃及所携带的粮食快吃完了,他们想念在埃及每天吃肉锅的日子,他们开始向摩西发怨言,怒责摩西把他们带到旷野要把他们活活饿死。耶和华听到了以色列百姓所发的怨言,应许赐给百姓每天所需要食物。上帝忍耐这些百姓不感念上帝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为奴的日子,他们不但不感恩,反而抱怨连连。

  于是耶和华神每天从天上降下吗哪,赐给以色列人作食物,而每星期的第六天会降下双分的量,好让他们在第七天可以休息。耶和华告诉他们,每家人要按每家人的食量去收取吗哪,结果以色列人有多拿的,有人多拿就有人少拿。但是很神奇的是,当多拿的人回家一量,却没有多,少拿的人竟然也没有少。古代以色列人也有这种“安全存量”的心态,希望多拿一些,万一明天没有了,可以有存粮活下去。还有人把今天的量省着吃,希望留到明天吃,结果这些吗哪无一例外,全都生臭长虫了。

  而到了第六天,以色列人果然可以收取到两倍的吗哪,足够隔天食用,而且留到隔天既不会发臭,也不会长虫。猜猜看,到了第七天会有以色列人去外面拾吗哪吗?果然有!他们当然找不到任何吗哪,因为上帝早说过了,第六天会降下双倍量的吗哪,第七天要他们安息。然而以色列人却是不信上帝的话,他们继续到外面去寻找他们的“安全感”。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一起经历了一年多的新冠疫情,我们在生活上受到了许多限制,有许多的不方便,有许多人不能工作,大学生只能上网课,大家在家里闷了许久,我们总算看到疫苗接种进度快速地向前推进,希望大家都能尽快接种到疫苗,当有越多的人接种疫苗,就能让我们的生活能渐渐回复正常。但在这之前不要对防疫措施松懈,不但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别人。

  这个疫情给我们的属灵教导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好像走在旷野的路上,迦南地已在不远之处,我们可以从以色列人身上记取教训,感谢神一路的带领,祂提供我们旷野路的灵粮,我们一无缺乏,祂也必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过去祂保护,未来仍祂仍旧保护,从今时直到永远。

四月

  新冠疫情持续了一年多,情况不但没有缓和,反而因为病毒的变易使得传染力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各国又陷入封锁的状况。虽然有一些疫苗获得紧急使用许可,却也传出因副作用而死亡的案例,再加上生产及输送的问题,使得疫苗的接种率仍然很低。而德国的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时常为了封锁政策的严格程度争执不休,百姓因为经济收入和托儿问题对政府的措施时有怨言,也衍生出不少社会问题及示威游行。

  我们看到疫情对国家、社会、家庭及个人的的重大影响,同时对普世教会的冲击也很大,而且影响深远。除了少数地区的教会还有维持实体聚会之外,绝大部分的教会都改在线上聚会。这种看着视屏的影像聚会,远距又虚拟的方式与弟兄姐妹交通,这种无法真实面对面的交流是很大的缺点,但有人认为这比过去的聚会方式更加方便,不用出门即可聚会,省时、省交通费、省力,似乎好处多多。然而以网络代替传统的面对面接触的聚会形式,有没有什么地方是对弟兄姐妹的属灵生命,以及对教会的健康是不利的?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如果耶稣和祂的使徒处在今天的处境,他们会怎么做?主耶稣当年走遍加利利、撒马利亚和犹大各乡镇,把福音“面对面”地对广大的群众传讲,在更多的例子里,祂更是利用各种的机会,仅仅与少数人对话,谈论深入的信仰问题。保罗追循耶稣的脚步,一步一脚印走遍亚西亚、马其顿和亚该亚等地区,在许多的例子里,他无法同时探访许多教会的时候,他以书信的方式来传递他的关怀与教导,他一生写下不少重要的书信,例如我们所熟悉的哥林多前、后书,就是他在以弗所和马其顿等地方写的。

  在古代使徒虽有利用书信的方式来传福音,但这并非他们传福音的主要方式,却是一个重要的辅助,并且有些重要的书信因此成为圣经的正典。但真正要建立基督的教会,仍然需要传道者的“实体”亲临会众当中。因为传道者的言教虽然重要,但身教更是一种看得见的“道”,让弟兄姐妹“亲眼看见、亲手摸过”的这福音的道(参约壹1:1)。耶稣正是这生命之道的亲临现场,正是“以马内利”的最佳诠释。

  试想,如果上帝没有道成肉身来到世人的当中,仅是依靠先知传讯、天使托梦这种间接的方式来传福音,我们对上帝的认识一定严重不足,并且好像隔了一层厚厚的布幕。感谢主,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保罗与使徒亲自与信徒见面,这些都告诉我们,福音仍是建立在上帝透过祂的仆人与其他人的亲自接触的基础上。愿这疫情早日过去,让我们能重新与人会面!

三月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个人主义高涨的时代,个人的主观比任何时代都要强。每天的读经祷告已经不流行了,甚至会被一些基督徒视为是教条和包袱。每天与神相会变成可有可无的事情,或是觉得这并不会影响我们与神的关系,可能有不少基督徒这么认为。

  那么耶稣与父神的关系如何呢?祂自己也是神,祂还有需要每天与父神相会吗?答案是肯定的。耶稣认为每天与神相会,是祂属灵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从祂出来传道,到祂即将上字架,祂每天必定单独与神相会。在即将被捕的前一晚,祂与门徒上橄榄山去祷告。所以祂认为不可少的,我们这些跟从祂的人不可以当作是可有可无的。

  耶稣的见证无疑地给了我们每天与神亲近好榜样,即使时代在变、潮流在变,但真实的价值是永恒不变的。我们每日与神的相会,有着这世上的任何的人事物无法取代的价值。与神相会是一种永恒的关系,既然神已收纳我们为祂的儿女,这样的关系是永不改变的,没有理由阻止我们与神相会,因为祂是我们在天上的父。

  因此,每日的读经是为了聆听父神今天要对我们说什么话,祂有什么话要告诉我们?祂今天给我们什么引导?同时,我们也可以借着祷告,来告诉祂我们对祂的渴望,我们如何想见祂的面,我们也告诉祂我们的困难,我们也告诉祂其他人的困难。神既是活神,祂一定乐意听祂儿女向祂述说,并垂听祂的祷告。

  与神的关系要比奉献又更加优先。敬拜不仅是心口合一,又是一个实际的奉献的行动,而在这些之前,每日与神相会是我们敬拜的基础。在信仰的道路上,不是只看你今天尽心、尽力、尽意、尽性事奉得多好,也不是只看你今天心灵诚实的敬拜,更不是只看你今天献上了多贵重的礼物,而是看你是否坚持每日与神相会,从头到最后直到见主的面。

  在启示录三章,主借着约翰告诉非拉铁非教会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略有一点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没有弃绝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给你一个敞开的门,是无人能关的。那撒但一会的,自称是犹太人,其实不是犹太人,乃是说谎话的,我要使他们来,在你脚前下拜,也使他们知道我是已经爱你了。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试炼的时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试炼。”(启3:8-11)这段经文有一个提醒,遵守主的道并且忍耐坚持的人有福了,他们要免去末后日子的试炼。每日与神相会必然是一个忍耐持久的操练,但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神必要保守我们。

二月

  因为德国延长Lockdown时间,让许多行业陷入经营困难,也使得许多人的收入受到影响。相对于一些人失业在家,但也有一些人在家工作时间变长,工作压力增加,许多人的身心灵健康受到极大的影响。我们不仅要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生活巨变,还要应付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害怕感染、生病、人际关系的疏离,对大众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教会的聚会虽然继续维持实体的主日崇拜,但仍旧无法和平时的正常崇拜相比,因为教会的场地无法容纳所有的人来到现场。同时也因为出入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也使人裹足不前。团契小组聚会长期在线上聚会,也使一些人不感兴趣。线上的聚会终竟不是长久基督徒互此实践团契生活的方式,但在疫情结束之前,这是不得不的暂时方案。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只是我们要问,疫情过后,是不是所有的弟兄姐妹会回到实体的聚会?还是因为线上聚会带来的方便性,反而会排斥回复实体聚会?这些担心都是推论,但我们需要回归基督信仰的本质,我们为何要聚会?我们为何要每周聚会?

  每周的主日崇拜是延续旧约的安息日精神,但有更进一步的意义,就是记念主的复活。我们在这一天放下工作,来到主的面前聚集,要将一切对神的颂赞、赞美与感谢献给神,我们的焦点在神的身上,我们需要神再一次的祝福、赦免与接纳,一周复一周,直到我们见主的面。希伯来书10:25说:“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我们聚会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要实践基督徒的团契生活,就像经文所说的:“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来10:24)没有团契生活,我们如何实践彼此相顾的爱心呢?这是聚会的积极意义。消极意义是叫我们不至信仰后退,离开群体的基督徒特别容易受到撒但的引诱和攻击,彼得前书5:8说:“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我们面对魔鬼的方法就是抵挡魔鬼(雅4:7),但孤单的一个人很容易陷入魔鬼的网罗里,所以保罗教导我们:“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6:1)所以团契生活对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及生命成长太重要了。

  这世上最难对付的不是病毒,而是我们的罪。神常常用各样的方式和环境来管教我们,“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来12:6)祂的管教目的是要让我们符合祂儿子的身分,“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来12:10)感谢主,祂因着爱而管教。这疫情会让我们身心疲惫,但与罪恶的争战又何尝不是呢?“所以,你们要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来12:12)求主让我们彼此劝勉、彼此鼓励,一同奔跑天路。

一月

  欧美的疫情仍旧发烧,确诊人数在严格的禁令下并没有下降的趋势,也迫使政府必须延长禁令,以阻止疫情的扩散,但也因此加重了大家的压力和心理负担。没有人愿意一直生活在这种限制下,但也无可奈何。虽然现在已有几种疫苗授权使用,但一些人对疫苗的安全性仍心存疑虑,网上也可以听到有专家提出质疑和警告,一时之间人们难以做出判断。

  历史上出现的瘟疫并非偶然,如果我们愿意花时间读圣经,定能读到神借瘟疫等灾祸施行审判的经文。或有人问病毒也是上帝创造的吗?要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另一个相似的问题找到答案,那就是:撒但也是上帝所造吗?答案为何?答案是,上帝虽然造了天使,但神的本意是要天使成为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吗?”(来1:14)因此,为了让天使完成神所交付的任务,神也赐给他们若干能力。但其中一个天使长(犹太传统称为路西弗)因骄傲而叛变,最终成为魔鬼。神并没有创造魔鬼,而是他自己的堕落使他成为魔鬼。正如神也没有创造罪人,是人的堕落而成为罪人。在创世记第一章我们读到,神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

  这世上的灾祸和苦难,多数来自罪恶。因人类始祖的堕落,这世界同时遭受咒诅(创3:17),“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罗8:22)这世上的受造之所指望的,就是能够“脱离败坏的辖制”(罗8:21)。所以,从圣经来看,病毒是来自人堕落犯罪的后果之一。我们可以这么说,哪里有邪恶,那里就有灾病。唯一能救我们完全脱离“叹息”、“劳苦”的,就是信靠耶稣,得着神儿子的名分,使我们的身体得赎(罗8:23)。

  因此,亲爱的弟兄姐妹,面对瘟疫,我们需要在灵里更加清醒,求主用祂的宝血遮盖我们的罪。只有当我们常常向神悔改认罪,我们就越能贴近神的心意。“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4:8)远离神,我们就要愁苦、悲哀、哭泣(雅4:9)。其次,神要我们彼此相爱,在患难中我们彼此扶持、彼此代祷,让世人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约13:35)。这就是主给我们的两条诫命:爱神与爱人。同时不要忘记主给我们的使命:宣扬祂的名(福音使命),并祂的美德(文化使命)。先知们一再提醒神的子民,世人都必认识耶和华,并且要“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弥6:8)。前者是福音使命,后者是文化使命。就是主祷文所说的:“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及“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