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

【永生的确据】

  如果有人问你,你确定自己有永生吗?若你今日离开世界,你确定自己能进神的国吗?永生是跟个人的赦罪得救有关,而进神的国是跟群体有关,是指成为神国的一部份。有一位犹太教师叫尼哥底母来见耶稣,耶稣对他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3)又说:“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3:5)意思就是得永生的条件是重生,重生的人就有永生,就能见、能进神的国。

  重生的条件是什么?就是信耶稣。约3:16-17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了耶稣罪就赦免,不再被定罪,乃是被耶稣拯救,得到永生,并且得以进神的国。

  那么,信徒会失去救恩吗?我们再看约1:12-13说的:“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这两节经文讲到,凡信耶稣的人,就被接纳成为神的孩子。而这些信耶稣的人乃是被神所生的,也就是重生。

  基督徒的永生确据就在于,他们已经是神的孩子,无论如何(并非根据他们的善行),他们永远都是神家里的一分子。对于像浪子的孩子,神会管教,希望有一天他能回头。神总会赐下悔改的心给浪子,叫他终会醒悟过来,重新回到天父那里。如同罗8:16所说的:“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有圣灵来证明,并且帮助迷失的羊回头。

  若有人问,如果那浪子终究不肯回头也不肯悔改呢?那有可能他原本就没有真正信耶稣,只是一时的自我欺骗。心里有没有圣灵的内住就是一个确据,没有圣灵就没有重生,也就没有永生。有圣灵就有重生、就有永生,就能进神的国。圣诞节最大的祝福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已经来到人间,赐下祂的救恩,给千千万万信靠祂的人。

十一月

【让自己成为基督的门徒】

  根据乔纳森・多德森在他所写的名为《当今教会在使人成为门徒方面所面临的危机》一文中的记载:

  在美国,今年将有3,500个教会被关闭,这个月将有1,500名牧师离开事工,而且今天大约会有7,575人离开教会。在那些离开教会的人中,有些人再也不与宗教打交道了,因为他们声称自己“逐渐疏远宗教”。

  世界其他地方的教会也不太乐观。在英国,十多年来,穆斯林的人数已经150万增长到270万,如今每20人中就有1位是穆斯林。基督徒的人数正在急速减退。教会当前应该正视的问题不在于“有多少基督徒”,而真正的问题在于“教会在训练出什么样的基督徒”?

  这点反映出普世教会长期处于属灵婴孩的状态,许多基督徒的特征是肤浅、不成熟、属肉体。他们在灵命上没有长大成熟,更不用说倍增了。教会的焦点从使人成为门徒,转移到了仅仅带领人信主。

  Christian传道从西班牙带回来的门训信息是:成为一个灵命成熟的基督徒,我们至少需要7年的功夫。这是曾金发牧师的教会从事“精心门训”二十多年来所得出的结论。他们的教会从7个人开始精心门训,直到二十年后才看见成果,人数增长到5000人。那不是一般信徒的人数,而是门徒的人数,在他们的教会里每个人都是门徒。

  属灵生命的成长没有速成的捷径,必须一步一步接受培训,在灵命的深度上持续扎根。也许我们在这里不会待上7年,但是盼望大家灵命的成长不会因为离开此地而停滞,仍旧在新的地方继续追求长进。若是能够在这里留下7年,你必能成为合格的属灵领袖!

十月

【一个教会异象:精心门训的教会】

  精心门训的教会(Intentional disciple-making church) 是指一个有目的性门徒训练的教会。为什么我们要建立这样的一个教会呢?因为基督徒就是基督的门徒,他们是一群特定的族类,他们有独特的生活方式,他们有特定的使命,他们为了他们的救赎主而活!

  而要让这个特定的族类能活出基督的样式,就必须加以培训,因为灵命不会自然成长。保罗在提后2:2讲道:“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摩太接受保罗的培训,好让他成为合用的工人。提摩太也要承接教导的使命,继续培育下一批的工人。

  为了完成我们被救赎的目的和使命,教会需要训练门徒。一个没有门训的教会,就是一个浪费时间,把信徒带到危险处境的教会。一个没有门训的教会,就是一个没有异象、没有目标的教会。

  一个教会不但要有门训,而且这个门训必须是精心的门训。她很清楚主耶稣的使命,她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她很清楚要用一切的方法让教会实践主耶稣的大使命。这个就是建立精心门训教会的重要性。主耶稣的大使命是门徒的生命蓝图,而实践蓝图就要门训。

  因此,这样的教会需要聚焦在培育出灵命成熟的门徒,步骤就是以熟读圣经为基础,门徒的首要任务是认识神,接下来才是各项的知识学习和实务的操练。认识神的知识越多,就越能帮助门徒应用在实务上。我们就先从熟读圣经上着手吧。

  建立精心门训的教会,不是只为了增加教会的人数,更重要的是,为了使每一个信徒都成为灵命成熟,并且跟从基督的门徒,以完成主耶稣的大使命。

九月

  上期的月报我们提到教会需要“彻底翻转的门徒训练”。今日普世的教会普遍软弱、基督徒的价值观没有很大的转变,都在于基督徒本身对自己的身分认定不清不楚。

  基督徒怎么看自己呢?徒11:26耶稣的门徒第一次被人称为“基督徒”。“基督徒”原来的意思就是一群追随基督的人。耶稣曾经对一种热切主动想要跟随祂的人,泼他一盆泠水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8)耶稣要他想清楚,跟随耶稣是一条不归路,一出去就不要想回头。

  耶稣对另一种态度冷淡的人发出邀请,他们婉转地对耶稣说,他们还有重要的心愿未了,现在还不能跟随祂。耶稣对这些人说,不要理会那些对福音没有兴趣的人,要就现在跟从(路9:58-59“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

  第三种是愿意跟随耶稣的人,只是要先安排好,万一遇到困难还有退路(路9:61)。耶稣明确地对这样的人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路9:62)瞻前顾后、脚踏两条般的人,注定是与神国无份的人。

  因此,作为一个基督徒,其实就是作一个跟随基督的门徒。主耶稣对祂的门徒有期待,也有要求。没有人可以随时想来作主基督的门徒,又随时想要走回自己的路。作基督徒就是一条不归路,不像动物可以随时回到自己的窝里。作基督徒就是以传扬神国的道,作为他一生的事业。

  耶稣在升天前赐给门徒一条大使命:“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这个大使命可不是只给那十二使徒的命令,而是给所有基督门徒的命令,如此,神国的福音才能继续传遍天下。亲爱的弟兄姐妹,莫忘基督徒的定义,与其使命!

八月

【彻底翻转的门徒训练】

  今日教会的危机在于,教会内和教会外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基督徒的品格并没有因为信了耶稣之后有很大的改变,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没有得到彻底的更新,以致许多行为是妥协于这个世界的标准。

  今日教会的问题不在于有多少人来教会,而是来教会的是哪一类人?他们是随心所欲的散慢基督徒,还是真正能委身于基督,并向基督降服的门徒?如果我们认识到门徒训练是教会最重要的工作,那么我们应该想想,我们要训练出哪一种的门徒?

  曾金发牧师说:“门徒训练所关乎的是某确类(a certain kind)人品,全然委身于某确类目标,通过某确类过程,倍增出某确类成果。”他的门训以四个圣经的信念为根据:

  1. 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近了(启22:20)。
  2.   
  3. 由于耶稣基督就快再来,当务之急就是普世宣教(可13:10)。
  4.   
  5. 普世宣教的关键在于精心的门徒塑造(太28:18-20)。
  6.   
  7. 精心的门徒塑造迫切的需要就是纯正、积极、忠于圣经地为耶稣基督训练门徒(太4:19)。

  “某确类”的定义是,他们是耶稣的门徒(徒4:13),特别是当景况艰难、人生黑办的时候,他们的信心还能坚定不移地发光发亮。某确类的人品是,他让基督作主,深深经历恩典、成长和对神的敬畏,并且不断寻求靠着神的能力,以神的方式成就神的旨意,使神得荣耀。

  教会已经开始了门徒训练,然而我们仍然要不断地传递门徒训练的异象和使命,使教会中的信徒人人都明白自己要成为基督门徒的生命,而这生命成长的过程是激进的,这样才符合主耶稣呼召我们的目的。故此,我们所做的门徒训练是“彻底翻转”的门徒训练,若不是这样,我们在世上只是跟非基督徒无异,过着一种“行尸走肉”的日子罢了。

七月

【属灵恩赐】

  6月23日的主日讲道我们一同研究了属灵恩赐对教会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属灵恩赐无知,那么教会就会出现以下的问题:(1)信徒不认识自己的恩赐,以致牧者唱独脚戏;(2)教会的事工人手不足,低于20%的信徒忙里忙外,其他的信徒都是观众;(3)一个普通人只用到不及30%的脑细胞,大多数的信徒并没有发挥他的属灵恩赐;(4)许多人把自己与教会中最属灵和最有恩赐的人比较,以致自觉不够资格与信心事奉;(5)信徒心中隐藏的竞争、嫉妒与批评的心态,使得他们对自己的恩赐一无所知,导致教会的问题丛生。

  很多信徒没有投身事奉,属灵生命枯槁不结果子,原因之一是他们不认识自己拥有丰富的属灵恩赐。

  张先生生活潦倒贫困,必须依靠政治的福利金过活。经济不景气使得他的农场经营入不敷出,他正考虑卖掉农场解决经济困难。这时来了一个石油探测队,他们发现张先生的农场下面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当张先生拥有这块地时,他已是千万富翁,只是他从未发觉自己所拥有的资源。

  许多基督徒没有认识到,在他们信主之时,已经拥有一个丰富的属灵宝藏,但是他们没有用心去发掘。林前12:11说:“这一切(恩赐)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如果基督徒不认识自己的属灵恩赐,一直活在自认为没有恩赐的属灵贫穷中,不参与事奉,也不认识自己的身份、潜力和恩赐,这是多么可惜啊!

  要认识自己的属灵恩赐,我们有以下的七种方法:

  (1)自省法:渴望以事奉行主旨意;(2)研究法:从研读圣经认识恩赐;(3)测验法:测出可能拥有的恩赐;(4)祈求法:为事奉需要向主祈求;(5)实验法:在岗位上尝试学习;(6)观察法:评估事奉果效及影响;(7)印证法:教会肢体的回应印证。

  以上的七个方法是相关连的步骤,互补不足,寻求认识恩赐者应尽量用不同的方法,多方印证以求准确。

六月

【基督徒与守主日】

  摩西律法中的十诫是道德律,也是基督徒当守的。在生活营当中我们讨论过基督徒的工作伦理,许多人不知道守安息也是工作伦理的一部份。上帝不但这样立下这个榜样,也写入律法中,要以色列人世代遵守,这是为了人的好处。耶稣也说,安息日是为人而设,人不是为安息日而设。守安息日虽是律法,但这律法设立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人,而是为了保护人,不致成为工作的奴隶。

  在新约时代,守安息日对基督徒来说已转移为守主日。守主日的概念和守安息日有所不同。守主日是为了记念主耶稣的复活。基督徒在主日聚集,一方面是敬拜复活的主,另一方面是得安息。基督徒将主当得的颂赞和荣耀以赞美归给神,这是基督徒得安息的最好方式。基督徒守主日不但可以在主里面得到安息,也可以放下工作使身心灵的疲劳得到恢复。

  守安息是把注意力从工作上转移到神身上,享受神自己。在主日崇拜中,我们借着读经、祷告、唱诗、听道和圣餐这些程序来敬拜主、享受在主里的安息。虽然在敬拜中有弟兄姐妹在服事,这虽然是工作,但却是神的祭司当做的,为的是让其他的弟兄姐妹能够享受安息。事奉的人虽然在事奉,却是神喜悦的事奉,因为事奉的人也能在其中享受安息。

  因此,如果没有不可抗拒的理由,我们不应该错过主日,基督徒应该要比旧约的以色列人更能明白安息日的意义。平常工作时,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神,把注意力放在神身上,但主日提供我们一个合适的时机,让我们专注在神身上。所以,主日能敬拜神是宝贵的,那是我们与其他同蒙恩召的弟兄姐妹,一同赞美神并享受安息的时刻。错过主日的人若不明白这点,那是损失了每个星期蒙祝福的机会,那个损失是非常大的!

  盼望弟兄姐妹不要轻易地让守主日的恩典白白流失。守主日是基督徒应守的伦理,它延续了旧约赐给以色列的祝福,并且这祝福还将继续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

五月

  虚幻 vs. 真实

  这个世界应许给人某些价值,我们眼前所看见的大多事物都在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去追求这些,我们将一文不值。在华人的世界普遍看重文凭、财富和社会地位,因此大部份的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去读最好的学校,将来才能找到好的工作,得到好的失质生活。农民和工人是被社会看不起的,虽然他们是推动社会向前的基本原动力。

  然而,这些是虚幻的。为什么说这些被世人看为极有价值的,却是虚幻的呢?因为最终给我们评价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创造这个世界的上帝。圣经上说:“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人按外貌定人的价值,但神看我们的内心,哥后10:7说:“你们是看眼前的吗?倘若有人自信是属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属基督,我们也是如何属基督的。”

  所以对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来说,他的价值观与这个世界的价值观相抵触。这个世界标榜成功、成就、功名利禄这些东西,所以人会不惜一切代价来得到它。世人美其名说是追求“自我成就”、“自我价值”,事实上是自私。妇女可不可以为了家庭、幼小孩童牺牲自己的事业?如果答案是不可以,那么很显然是顺应了这个世界的价值观。丈夫可不可以为了在事业更上层楼,长期过着与妻子、儿女两地分居的生活?如果答案是可以,正是符合这个世界所追求的价值。

  相信不少基督徒正在考虑这么做,或许已经这么做了。我们要为基督徒的价值观失落感到悲哀,因为夫妻感情和孩子的重要性远超过自我的成就。一个人若赚得了自己的成就,而失去了家庭,这有什么益处呢?难道夫妻之间的生命和感情不需要继续成长?难道孩子在他们还幼小的时候,就要失去父母亲一方的每日的温暖拥抱吗?

  一个委身于家庭人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他们知道家庭的价值高过一切。一个向神降服的人必定知道,为了成就他的配偶,他必须有所牺牲(舍己)。然而那不是牺牲,那是来自上帝的真实评价。

四月

  今生你在追求什么?

  这是一个好问题,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我们每天张开眼睛,面对的是激烈的生存挑战。学生要在分数上获得老师和学校的肯定,一分之差可能是通过与不通过的区别,影响的是能不能入学,能不能毕业;公司的职员面对的是老板要求的业绩,能为公司献多少的收益,以便彰显自身的价值;如果是个体经营者,所关注的不外是这个月的营利是否达标,这日子能不能过得好一些;家庭主妇可能关心的是家庭的收支是否平衡,小孩是否争气向上。

  基督徒自然不能自外于这场激烈的生存竞争,然而基督徒之所以为基督徒,是他不再是属于自己的生命,他是被基督宝血所买赎的生命,他的生命属于基督,他的归宿在天上神的国度,他有别于世上的其他人,虽然看似全力追求一样的事物,却是同中有异。因为基督徒不会把全幅的精力放在短暂有限的世物上,他所追求的乃是永恒不朽的荣耀冠冕。“永恒不朽的荣耀冠冕”,那是什么?

  它可以帮助我今生过得更好吗?它可以彰显我在世人眼中的价值吗?严格来说,多半不能。那么它是一种虚构的奖赏吗?也许它是看不见的,但它绝对不是虚构的。如同老师对学生的赞赏,又如同奥运会上的金牌,或是诺贝尔将的荣誉,那是千金难买的价值。世上的荣誉已经叫人魂牵梦系,更何况是来自至高上主的奖赏呢?

  基督徒应该得奖赏,如同保罗勉励每一位信徒,“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或有基督徒说他不需要奖赏,只要平安上天堂就好。这种想法恐怕是在藐视基督的救恩,那是基督所付出的重价,我们岂能儿戏视之?马太福音25章讲到不备油的童女,和那懒惰的仆人,他们的结局是被主耶稣丢在外面的黑暗里,这会是聪明的基督徒想要的结局吗?要嘛我们热切追求,不然我们等着被丢在外面黑暗里,事实就是如此!

三月

  祷告是教会最主要的资源。雷欧纳 (L. Ravenhill)所写的名著《复兴为何迟延》有下列一段话:

  “祷告生活如何,人也如何,没有祷告的牧者只是在嬉戏;没有祷告的会众只是在游荡。人可以借讲台来作秀,施出浑身解数,但没有人能够在祷告的密室里装模作样。

  教会今天在许多方面都十分贫乏,但最贫乏的莫如她的祷告生活。我们有不少组织人才,却缺少恳求的人才;我们有出钱出力的人,却少有祷告人,我们有歌颂神的人,却少有抓紧神的人;有牧养人的人,却少有与神摔交的人;我们心中有不少的恐惧,眼里却没有祷告的涙水;有许多新兴的玩意,却没有迫切的热情;有介入者,少有代求者;有作者却没有勇者。祷告出了岔子,一切都枉然。”

  我们最需要的并不是要人提醒我们祷告有多重要。人本质上是一个有灵性的受造者,自知应当祷告。我们需要的也不是要明白祷告的优先位置,纵然这是不容忽视的事实。我们其实最需要明白的是祷告的真义;明白了这一点,祷告的必须性和优先位置也不言而喻了。

  没有神的大能,教会就软弱无助,好像面对来势汹汹的犀牛而手中只有一根橡皮圈一样。我们为神做工的方法多不胜数,但与神同工的方法则只有一个,就是:谦卑痛悔的向神呼求。章伯斯(Oswald Chambers)说得好:“祷告并不是叫我们得着力量为神做大事……祷告本身已经是那项大事。”可谓一针见血。

  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也来学习祷告,不是因为我们想从祷告得到什么能力,而是我们渴求的最终是神本身,回到我们依靠神的心,这就是我们要祷告的动力。教会的复兴需要你的参与,神盼望在祷告中认识你,你愿意被神认识吗?

二月

  “魔鬼又领他上了高山,霎时间把天下的万国都指给他看,对他说:“这一切权柄、荣华,我都要给你,因为这原是交付我的,我愿意给谁就给谁。你若在我面前下拜,这都要归你。”耶稣说:“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路4:5-8)

  路加很生动地描述了魔鬼试探耶稣所使出来的伎俩,这是第二个试探,焦点集中在谁是我的主人?撒但说牠是这个世界的王,这世上的一切都属于牠,牠很善意地要跟人分享牠的一切,只要他们愿意敬拜牠,尊牠为主。耶稣说,这世上惟一当敬拜和事奉的,只有天父上帝。“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

  的确,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吸引人目光的东西:名声、钱财、美色、权力、物质、艺术、学问、成就、关系、美貌、爱情……。弟兄姐妹有没有想过,这些都可以成为偶像来取代上帝应有的位置。若我们臣服于这个世界的价值取向、潮流,我们会豪不犹豫地把我们的生命投注在我们看为有价值的人、事、物上,却没有意识到,我们在不知不觉当中,已经把我们的生命卖给了有限而短暂的存有,它们好像新年所放的烟花,看似美丽灿烂,却是昙花一现,豪无永恒的价值。

  到最后,我们来到生命的终点,我们要诚实问问自己,我要拿什么献给主?

一月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

  我们用罗马书12:1-2来为今年的教会发展定一个目标,就是:为主献上,更新变化。罗马书十二章开始是基督徒生活的教导,它的基础建立在前面的十一章。已经因信称义的信徒,是一个已经受洗归入基督的死,又与祂一同复活的人,他们自然应当活出一个圣洁的生命。

  罗12章前2节的经文,可以说是整个基督徒生命的根基:一个人要能活出蒙神喜悦的生活,他就必须有一个蒙神喜悦的生命。要有这一个蒙神喜悦的生命,就必须要过一个圣洁的生活,那个先决条件就是一个更新的内在生命(这已由圣灵作成),而接着要用圣灵所赐的力量,有着一个更新和完全奉献的心志。

  这个世界(暂由撒但所控制)希望世人不要过一个圣洁的生活,并且要常常与神作对。基督徒活在这个世界中,无时无刻不被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所围绕和吸引。当人被这些欲望引诱,自然会做出许多不圣洁,又不讨喜悦的事情来。这个世界不值得效法,因为它们结局就是灭亡。

  我们愿将我们的身体(包括心灵)献给主用吗?还是像从前一样为这个世界而活、而自己而活?再想想我们是如何从死亡、过犯中被神拯救出来,得着了永生?为主献我们的一切又算得了什么,因为我们的生命是主用祂的宝血重价买来的,难道这不值得我们牺牲一切来回报神的恩典吗?愿以这两节经文与弟兄姐妹共勉,在新的一年投靠在神的翅膀荫下,得祂的保守。